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高雄sdgs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桃園csr相關課程費用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南csr公司治理課程證照班

臺中esg永續報告書編制輔導費用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管理課程報名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臺北sdgs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北csr碳管理師認證培訓課程報名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臺南esg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報名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2023臺中sdgs品牌創新課程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臺北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推薦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關于有趣的文案 一、活了這么多年,一直搞不明白一件事,拉勾為啥要上吊? 二、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食堂阿姨甩起大勺,”你到底要不要?要不要?“ 三、你必須給我加薪!”一個人對他的老板說,“現在有三家公司正找我呢。”“是嗎?”老板問他,“是哪三家公司找你?”“電力公司、電話公司,還有煤氣公司。” 四、由于性格太內向,一直做不出搶著結賬這種事。 五、我有一個要強的媽媽,記得小時候,我媽騎自行車帶我,我腳卡車輪里了,我媽感覺蹬不動,就站起來蹬。 六、今天去銀行取錢,對柜員說:“取一百”,柜員說:“沒那么多”。我當時就火了,我說:“你們這么大一個銀行取一百都沒有,又不是取五萬十萬的要提前預約,那你看看別的窗口有嗎?”柜員接著無奈地說了一句:“是你卡里沒那么多”。 七、周末有活動的不要打電話,直接來接我,動作要快,姿勢要帥。 八、冬天嘴唇容易干裂,交代老媽上超市時幫買支潤唇膏,涂抹了快兩個月,剛發現是一只固體膠。 九、你想一夜暴富嗎?你想身家過億嗎?你想衣食無憂嗎?你想生活不愁嗎?不如跟我在一起,我們兩個一起想。 十、在大排檔和朋友喝酒,突然想起媳婦還在家里餓肚子,瞬間給了自己一巴掌,喝酒怎么能分心,來來來,干一個! 十一、一醉漢不慎從三樓掉下,引來路人圍觀,一警察過來:發生什么事:醉漢:不清楚,我也是剛到。 十二、同學聚會,混得最好的同學說:這次就我來買單吧!我當場反對:憑什么這次你買單?以后每次都你買單! 十三、每次發誓減肥就是大聲說出來,嚇唬嚇唬這一身肉罷了。 十四、什么是友誼?我畢業后換過4個手機號,誰也沒告訴,然而同學結婚時還是聯系到了我! 十五、剛才做了一個風險非常大的投資,要是成功了,一下就能掙幾個億,要是失敗了,我這兩塊錢就打了水漂了。 十六、回想這半輩子,當過最大的官也就是QQ群管理員了。 十七、每次跟別人吵完架,等躺在床上的時候,才知道當時應該怎么罵。 十八、生活,不是這樣,就是那樣,反正不會是你想的那樣。 十九、聽說臉大的人脾氣一般都超好,因為臉大翻臉真的好辛苦的。 二十、別人都是笑起來很好看,但是你卻不一樣,你是看起來很好笑。 發朋友圈很有趣的文案 一、做人要謙虛低調,多聽聽他人意見,然后認真記下來,對你有意見的都是誰。 二、電視都是:給你多少萬,離開我女兒。現實都是:給我們多少萬,否則離開我女兒。 三、你全力做到最好,還不如別人隨便搞搞。所以,放棄吧,別再為難自己了。 四、沒吃飽只有一個煩惱,吃飽了就有無數個煩惱。 五、長得不好看就別瞎折騰了,有些人花了大價錢燙了精致的公主卷,看上去也不像公主,而像牛頓一樣。 六、一到復習的時候,就發現別人的腦袋有的是打印機,有的是錄音機,有的是數碼相機,只有我的腦袋,是豆漿機。 七、只有在洗衣服的時候,才會嫌衣服多。只有在洗碗的時候,才會嫌吃的多。 八、不買彩票你永遠不知道自己運氣有多差,不借錢你永遠不知道自己人緣有多差,不去告白你永遠不知道自有多丑。 九、“看來歲月磨平了我的棱角。”“明明就是吃多了,肚子變圓了,還說得那么文藝!” 十、“從小到大你經歷過哪些刻骨銘心的謊言?”“壓歲錢我們先幫你收著。” 十一、友情是什么?你智障多年,我卻不離不棄。 十二、如果一個男人他能把你照片做手機屏幕,可以隨時給你翻手機,可以把支付密碼告訴你,甚至銀行卡密碼給你,那你就取他的錢,打錢給我吧。 十三、在你媽眼里,你只有“你都多大了”和“你才幾歲”這兩個年齡,并且這兩個年齡可能會交叉出現。 十四、“如果你是別人,你愿意和自己處對象么”“想都不敢想,哪有這種福氣”。 十五、我龍袍加身,我富可敵國,我權傾一方,我揮金如土,我博學多才,我智勇雙全,我英俊瀟灑,我風流倜儻,我萬眾矚目!再喝兩杯我更能吹。 十六、回家路上淋了雨,凍得直哆嗦,一進門,媳婦看我上下牙碰得直響,突然撲上來問我:“吃什么呢?” 十七、考試最崩潰的時候是看到一道題,模糊的記得老師講過,但清晰地記得我當時沒聽。 十八、什么是窮,窮就是看到老太太摔倒了,過去扶一下,大娘起來就說“滾,再讓我從這條路看著你,你就準備傾家蕩產吧”好人難做啊! 十九、年輕人不要老想著天上會掉餡餅,要腳踏實地,也許地上會撿到錢呢? 二十、不求門當戶對,只求感覺到位。 有趣的內涵文案 一、下雨天就適合在家睡覺,晴天就適合出門走走,漫長歲月,居然沒有一天適合上班。 二、以前我的座右銘是“莫欺少年窮”,經過多年的奮斗,終于改成了“莫欺中年窮。” 三、這年頭找女朋友其實不難,包吃住就行。具體說來就是:買名牌包、吃好吃的、住大房子。 四、男人的衣服很少,大部分是這幾種原因:商店太貴不會砍,地攤便宜看不上,單身。 五、睡得晚,早上起來會困,睡得早,早上起來還是困,結論就是:我不適合起床。 六、據研究表明,90%的男生都找不出女朋友生氣的原因,剩下的10%,連生不生氣都看不出來! 七、如果網上和你聊得很好的朋友突然不理你了,你就要好好反思:是不是在網上發自拍了。 八、其實長相真的不重要,愛情在乎的是感覺,但是我對丑的沒感覺。 九、別再談什么在最好的年紀遇到合適的人這樣的理想了,我只想在最好的年紀,不勞而獲,隨時可浪,隨處可躺。 十、我這個人優點太多,做事情就兩方面不行:這也不行,那也不行。 十一、為了不讓兒子成為一個富二代,被人詬病和另眼相看,我窮一點也就窮一點吧。 十二、那種“才十幾塊錢,買就買了吧,不用糾結”的心態,到現在為止,已經讓我花了好幾萬了吧! 十三、別人的臉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扮,你的臉是一分天注定,九分靠濾鏡。 十四、失眠的時候,不能數羊,要數烤羊肉串,一串,兩串,三串,四串……然后你就不困了,開始餓了! 十五、建議大家嘗試早睡覺,多運動,不吃夜宵,不抽煙不喝酒,早睡早起養成一個良好的習慣,久而久之,你就一個朋友都沒有了。 十六、人活著一定別虧待自己,比如減肥這事離我太遙遠了,還是吃碗里的肉更實際。 十七、我身材保持得這么穩定,是因為我對飲食有極其嚴格的自律,一天一個肘子,一口都不能少! 十八、剛剛有個人說喜歡我,我直接就把他刪了,我滴天啊,現在說喜歡我,肯定想把我騙去他老家掰玉米、割豆子什么的。 十九、你根本不是喝水長肉的易胖體質,你是吃了一堆東西后轉身全忘光,以為只喝了幾口水的健忘體質。 二十、為什么要提醒我“錢不是萬能的”。我才沒那么貪心呢。我只想要錢而已,就沒指望它萬能。 >>>更多美文:搞笑文案

書信是很神奇的,一些當面無法言說的事情,落筆時卻發現竟可以肆意書寫。與熟悉的人寫信可以訴盡衷腸,關系在一來一往中慢慢更加親密,與三毛這樣在生活中算不上熟人的作家寫信,能寫下的東西也別有一番情趣。在《親愛的三毛》中,每一篇來信與回信都包含了濃烈的情感,也更加打動人。 一、對家庭關系:真誠的態度和直率的建議 三毛并不期望自己能給別人帶去改變一生的能量,一是深知自己能力有限,二是不愿意讓別人被自己的建議所限制,但她卻還是盡自己所能,以最真誠的態度打動人心,從自己的經驗出發感悟人生、情感、人性等,不僅讓來信的讀者可以獲得建議,也能讓旁觀的讀者獲得不同的感悟。 “借著讀者朋友的來信,看見本身的不足和缺點,這些信件,是一面又一面明鏡,擦拂了我朦朧的內心。這份收獲,是讀者給予的,謝謝來信共勉。”由此可見,三毛并未把自己置于人師的地位,恰恰相反,她將自己和讀者看作是一樣的,是互相學習,互相理解,共同體會。這份謙遜并不多見,在三毛這里也并不虛假。 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題為“隔離與溝通”的一篇,這一篇沒有弟弟妹妹們來信的內容,只有三毛的回信。可以側面看出,弟弟妹妹們對于家庭生活和關系不滿。對于這種問題,三毛并沒有偏袒哪一方,而是“公平地說,做父母的比做孩子的,在擔當人生責任上,重了許多。”三毛并不是看誰來信便一味地護短或者給予他們想要的安慰,也不會各打五十大板草草了事。用我自己的經歷來說,開學后的某一天,在睡前給媽媽發了幾個表情,沒過幾分鐘就睡著了,過了半個小時醒來,發現手機上有九個未接來電,數十條微信消息,只是因為她看到我發了消息卻沒有回復,生怕我出什么事。其實我非常能理解她的心情,就像她出去打麻將到晚上,我也會擔心她有沒有到家。但是心里的理解和行動并不匹配,那天還是暗暗因為她這種“多余”的不放心生悶氣,導致很晚才睡著,第二天一起來,又像無事發生一般。這里給我的感悟是,自己作為經歷者,就算知曉一切道理也很難以平常心去對待它,這時候外界的力量顯得尤為重要。 二、對幼稚想法:尖銳的批評與深刻的反思 第一篇來信充滿了“負能量”,這位年輕的女學生覺得自己很孤單,很寂寞,想過以死作為解脫,與其說是和三毛的交談,不如說是自說自話,在信中無所顧忌地釋放自己的情緒,甚至偏激得在信中放上照片,因為這樣三毛便不得不將照片寄回。在回信里,三毛直接指出“為了討回這張照片而強迫一個人回信,是勉強他人的行為。”我覺得把勉強換成自私更符合我們的認知,但在這里三毛表達了不滿又不至于傷人。在分析女孩想出國的前因后果時,換做是我,只想大罵:“你真傻!”三毛只是輕聲細語地分析道理,希望她能從自己改變而不期待環境改變,同時安慰道領略不一樣的風俗人情也是可貴的,可見三毛確是一位溫柔且細膩的知心大姐姐,也是真心想幫助在歧途的人走出困境,哪怕是直白的言辭,哪怕聽者不滿意,她也要做認為自己對的事情。 三、對人生:欣賞平和,追求平和 當被問到“是什么支持您孤獨地浪跡天涯”時,三毛給出的答案有三,其中之一是“‘萬物靜觀皆自得’的對大地萬物的那份欣賞。”三毛此時已經沒有了荷西,此類問題雖無心卻也不免戳人心,對于不快樂,她的感受更多的是“不得已”而非寂寞。當收到讀者傾訴內心感想時,三毛給出的評價如“你的智慧高,心態平和,觀事溫和。”將平和視為人生的智慧并贊美。這一部分一是因為她確信荷西的軀體消失了,但他的靈魂甚至不必尋找,因為它從未消失,應該是佛家轉世輪回之說。又言:“刻意去找的東西,往往是找不到的。天下萬物的來和去,都有它的時間。”這一部分頗有幾分道家放手的感覺,無為便可獲得安寧。“我十分安然于一本好書、一個長夜和一杯熱茶的寧靜生活,對于人生,這已是很大的福分。”我只能用平淡如水來形容這樣的生活,起不了絲毫波瀾,并且深深知道現在人們是很難擁有這樣的狀態和定力的。 在讀書的時候,印象最深的是三毛筆下寫出:“你有死的勇氣,難道沒有生的勇氣嗎?”從后來的經歷來看,這句話對于三毛來說顯然已經是否命題了,那么她所表達的其他內容是否僅僅是說說而已而非內心所想呢?一想到這些,很難不讓我們在讀書時在蒙上一層陰翳的感覺,好似書中的一切情感都不那么真實了。又或許,她只是在踐行自己自然主義者的理論,“我們也不過是一如枯榮的小草一般渺小而已。”可我愿意相信,三毛真實如筆下所寫,是那樣真摯而坦誠的人,給別人的建議和溫暖都是發自內心的,書中流露的真實情感無法騙人,壓垮她的是最后一根稻草而非積累的遺憾與不滿,相信眾多讀者都能從三毛敞亮的內心找到安慰的力量。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又下雪了。地上仿佛上了一層薄霜。坐在屋里,看著路燈下一片慘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寒意。今夜,故鄉有沒有下雪,母親有沒有穿上我給她寄去的羽絨服呢。我撥打了那個熟稔于心的號碼,但是只有冷冰冰的自動回復——“對方手機已關機,請稍后再撥。”雪夜,也是這樣的夜晚,我凝望著,卻是一片雪如銀的明亮。 我的高中在離家三十多里的集鎮上。那時,家境慘淡。為了生活,父親每天困在地里種菜,母親則踩著三輪車到對江的安慶去賣菜。一車菜,最多也就能賣個幾塊錢。別小看這一點錢,它可是養活了我們全家,還供我們兄妹幾個上了學。“不下辛苦意,哪得世上錢。讀書和種菜一樣,工夫到了,沒有學不好的。”這是母親常常教誨我的一句話。為了不讓父母失望,我一心撲在書上,每年都能拿一張獎狀回家。 高二那年的冬天,天下大雪。積雪把我的黑膠靴靴口都埋起來了。幸好,母親提前就把棉衣、棉褲、耳捂和手套都送了來。在這冰天雪地的世界里,一伸手就像掉進深井里,那種寒意,真的讓人有一種想要逃離的恐懼。 那天,我正在燈火通明的教室里上課。突然,班主任黃老師對我喊,有人找。這時,誰會來呢?是不是母親又托人帶東西來了。出門,一看,是母親。她倚在學校門前的梧桐樹下,是那么矮小,背駝著,就像一截即將燒黑的樹樁。看到我,她向我招招手,帶著欣喜的語調說,“中兒,我在這兒。” “大風又大雪,你跑到這里來做什么?你不知道自己有類風濕嗎?”我沒有了往常的親近,嗔怪道。她沒有說話,解開胸前的衣扣,掏出一本書來。“看看你,念書還把書丟在家里。真不知道什么時候,你才能讓我放心。”書?我接過來一看,是席慕蓉的《寫給幸福》。 那時,我們都瘋狂地愛上了摘抄。每天都會找來一些書,把上面自己認為經典的句子抄下來,向別人炫耀。我當時光摘抄本就有三四本,抄的多是一些名家的經典。《寫給幸福》是我在離家的時候,有意放在家里的,因為這個星期要考試,沒有時間看它。而這卻給不識字的父母帶來了忙亂——讀書,書丟在家里,還讀什么書呢? 母親出門賣菜的時候,把書扎在棉襖里,本來想著賣完了菜,踩著三輪車給我送來。可是,等到她賣完菜,輪渡因為霧大封了。等到重新開渡,已經是下午三四點了。想到我沒有書讀的痛苦,她連家都沒有回,踩著三輪車就來了。 “你的手怎么這么冷?也不戴個手套!”接過帶著母親體溫的書,在觸到母親手的一剎那,我的心一凜——母親的手冷得像寒冰,一摸,似乎就有無數的冰箭襲來,讓人害怕。 望著母親的那雙手,我的心一沉。那是怎樣的一雙手啊!黑瘦的手像兩截枯樹枝。是枯樹枝嗎?又有些不像,黑里帶著些微的土黃;指頭磨開了,就像鱷魚的嘴,一片猩紅,看著瘆人。“你不是買了哈喇油嘛,怎么不搽一搽?你不是買了皮手套嘛,怎么不戴著?”母親望著我,笑笑,“早上出來匆忙,忘在家了。你進去吧,不要耽誤了上課。” 在教室坐下,我才想起忘了問母親,晚上住哪里。等到我請假跑到街上的時候,已經沒有了她的身影。街上一個開店的鄰居告訴我,母親回家了。臨走的時候,托他捎十元錢給我,并叮囑我,天冷一定要穿暖吃飽,別虧著自己。 那夜,白雪明亮如銀。望著宿舍外,我只希望雪兒下小些,雪夜更明亮些,好照著我的母親安全地到家。 “今天,陽光仍在,我已走到中途。在曲折顛沛的道路上,我一直沒有歇息,只敢偶爾停頓一下,想你,尋你,等你。”《寫給幸福》里的這句話,也是今天我最想對母親說的一句獨白吧。 >>>更多美文:優美散文


2023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
高雄企業csr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評比 高雄溫室氣體盤查顧問實體講座推薦 公司治理3.0與永續發展藍圖新竹企業永續發展esg研習課程培訓班 2023高雄sdgs人力資源管理課程 溫室氣體盤查與碳足跡計算高雄sdgs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報名 台南csr永續發展經營課程培訓班 國內外企業永續之發展與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aha9 的頭像
    e68gaha9

    高雄ESG環境保護課程推薦

    e68gaha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